close

我前一陣子跟我一位護士朋友出門吃飯,他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面臨到長照問題,都會幫父母添購便盆椅、輪椅、洗澡椅等輔具,不過,其實添購這些輔具,也會 面臨遇到長輩不肯使用的情況,我那位護士朋友就說,他就曾經聽過孩子買了便盆椅給父母,但是父母卻不肯坐的情況,他說那個案例他也是從網路上看到的,他說那位網友的公公只是輕度阿茲海默症,但已經開始尿失禁 

強生4.jpg

照顧父母,也不要讓父母覺得難堪

公公與他們同住,丈夫與她只能非常小心的處理這個尷尬的情形。丈夫為公公購買了紙尿布,應該是很舒適的那種,但是公公還是不願穿,每次說要尿尿,還沒走到廁所,就已尿得一地。又就算買了便盆椅給父親,可能還沒坐到便盆椅上,就也尿了一地。父親可能也無法表達想上廁所的意思,再加上進入到重度及極重度階段,腦神經退化更無法自主控制排泄的功能,我們學會的是:接受它,並與父親建立一個良好互動方式。

強生3.JPG

後來,那位網友給爸爸在家期間穿著寬鬆易脫的褲子,每小時移位到便盆椅一次,讓他能自我控制排泄,但多數時間是坐到便盆椅時,他不尿,坐回輪椅後,他又尿了,還笑著指著地上的尿液,令人又氣又好笑。

不要輕易對長輩動怒,好好的與長輩溝通、互動更重要

我護士的朋友也說,其實當自己做為家人在照顧長輩時,要更有耐心的與長輩溝通和互動,他說那名網友雖然看到爸爸無法自主的控制排泄,但是他不會對這事生氣,因為我們理解他不是故意的,是他因功能退化,無法自主控制。我們學會此事的標準作業模式,先對他笑,再說伊爸爸好棒,會自己尿尿,來,我們來洗屁屁、換褲子,接著拖地弄乾凈,讓家裡能「無痕」。

你要知道雖然你買了很多像是輪椅、便盆椅、助行器等輔具,但長輩雖然行動已不方便,也並非失去智慧與尊嚴,他會與自己過去比,往往因功能退化,難免產生挫折感、失落感,甚至會憤怒、掩飾與絕望,所以,才更需要子女在照顧長輩的同時,也細心的照顧長輩的自尊,這樣才能讓親子關係都更上一層樓,也讓照護更順利喔!

強生.JPG

強生醫療
地址:內湖區瑞光路478巷18弄22號
電話: 02 8797 5990

參考來源:每日頭條

arrow
arrow

    summer2017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